【中国教育在线】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:返乡大学生变身“反诈宣传员”

新闻来源: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发布时间:2024-01-16浏览次数:106

为有效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,助力全社会筑牢安全防线,增强广大民众识别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,2024年寒假期间,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“蒲公英”宣讲团在宜城市总工会“星火志愿服务队”的支持下,在宜城开展开展“暖冬公益行,防诈送温情”主题宣传活动。

  在校期间,志愿者已制定详细的宣讲计划,到宜城市后,他们首站便到龙头派出所展开调研,收集近年来当地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案例和数据,丰富宣讲素材,以期宣讲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。

  走进紫阳观社区,志愿者利用数据分析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的严峻形势,并通过一系列案例为社区居民讲解生活中常见的诈骗形式。宣讲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反诈意识,“我的子女都在外头打工,我们老年人不懂这些,有这些志愿者上门宣传防诈知识,我们感到非常暖心。”社区李大爷感谢地说道。

  走进龙头村小学和方阁小学,志愿者从网络游戏诈骗角度切入,通过反诈骗情景剧表演、真实案例讲演、游戏互动等形式,让孩子们了解到套路百变、花样繁多的诈骗手段,并告诉孩子们,不管手段怎么变,不变的是诱导转账汇款,因此是要看好自己的钱袋子。志愿者希望,通过每一个孩子,辐射到每一个家庭,以推动构建学校、家庭、社会“三位一体”共同防范屏障。

  走进美吉欧幼儿园,志愿者通过观看视频的方式,让小朋友身临其境,提高自身防范意识。同时,穿插口腔健康的相关知识,呼吁小朋友们要勤刷牙,保护口腔健康。

  走进双缘养老院,志愿者通过小游戏的形式拉进与养老院老人的距离,围绕老人们常见的养老保健诈骗进行讲解,帮助老年人认清当前常见的养老诈骗骗局,同时为老人们送上鲜花,送去青年学子的关心与温暖。

“反诈宣讲活动,不仅让群众减少了被骗的概率,也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社交能力,很有意义。”大学生志愿者张钰娴表示,“今后将力所能及多参与这样的活动,多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。”(张钰娴)


原文链接:https://news.eol.cn/dongtai/202401/t20240116_2554782.shtml